首页 > 国资监管及国企改革 > 通知公告

中共临汾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汾市国资委党委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6-13    

各直属党组织:

现将《临汾市国资委党委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临汾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2年4月6日

临汾市国资委党委《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清廉临汾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系统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现就全面推进国资系统清廉国企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到出资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体现到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上来,体现到凝聚发展合力上来,体现到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来,为清廉临汾建设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二、主要目标

通过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系统各国有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态更加纯净,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机制更加健全,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更加完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正气持续上升,企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确保清廉国企建设着正确方向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资国企政治生态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紧盯太重集团系列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反映的问题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聚焦企业党的建设、企业改革重组、项目投融资、资产处置和运营、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认真分析查找尚未解决的新老问题、有待攻克的顽症痼疾,准确把脉、精准施策,坚决扫除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以清廉国企建设助推清廉临汾建设。

(三)坚持协调联动。坚持国资国企联动、共同发力,市国资委党委着力搞好清廉国企的对接、组织指导的衔接和成果运用的承接。各企业党组织按照市国资委党委要求,立足主责主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推动清廉国企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拓宽职工群众参与清廉国企建设的渠道,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五)坚持系统思维。精准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让“不敢”“不能”“不想”贯通运用、统筹联动,将正风反腐、日常监督等工作主动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净化,实现国资系统政治生态从里到外的深度重塑。

四、主要内容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

1.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学、反复学、深入学,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织会第一议题。在学思践悟上狠下功夫,与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与优化推进市本级国资国企改革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思想上坚信、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

2.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消除政治隐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3.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各企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升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提升政治领悟力,深刻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提升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增强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民主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推动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破除“好人文化”“圈子文化”,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确保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二)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5.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企业党组织要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使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新组建国企时,必须同步制定党组织建设方案;国企规模架构调整时,必须同步调整党组织设置。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制定国有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党组织前置研究问题讨论清单,规范前置研究讨论程序。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组织服务改革发展的活力,把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更加体现时代精神、符合企业实际、贴近党员群众。

6.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企业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把责任压实到基层各个党组织。企业党组织要定期听取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汇报,定期分析研判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深刻汲取太重集团系列腐败案件和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精准规范开展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企业党组织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构和内设纪检组织监督,积极支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和内设纪检组织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7.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各企业要重点围绕上级要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党建考核反馈意见、企业生产经营等,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实施党建亮显工程,推动阵地亮标识、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党务公开条例,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国资系统党建工作点上有突破、面上有创新、整体上台阶。

(三)推进权力规范运行,构建阳光清廉的国企治理体系

8.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严格按规定程序、规定要求决策重大事项。严格贯彻落实集体研究、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反对领导干部个人决定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安排、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持续推动企业纪检监察、监事会、审计、财务、法务、风控等“六位一体”的“大监督”格局构建,提高监督效能,推动企业政治生态进一步向上向好发展。

9.加强廉洁风险防控。认真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度,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着力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紧盯国有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健全国企内控机制,全面梳理查找廉洁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10.推进重大信息公开。推进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公开治理结构、财务状况、关联交易、负责人薪酬等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务例((试行)》,积极运用多种方式,推动党务公开与企务公开有机结合,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四)坚持忠诚干部担当标准,锻造素质过硬的国企干部队伍

11.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健全常态化学习党章党规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规矩。

12.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争先 进位 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紧盯各种形式的“四风”问题,层层传导责任,抓早抓小。发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头雁效应”,带头转作风、树新风,坚决整治企业干部中的“怕慢假庸散”问题。

13.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管理。突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与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涉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时,必须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

(五)大力培育清廉理念,倡导厚德养廉的国企清风

14.加强企业清廉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进部门、进岗位,把清廉文化建设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坚持把党性党风党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作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党员和员工培训的必修课。广泛宣传清廉理念、传播清廉知识,营造诚信守法、廉洁从业的浓厚氛围。加大对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15.加强清廉家风建设。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好亲属和身边人,促其遵纪守法、清廉自守。发挥家庭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特殊作用,把好家风建设融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当中。

16.推进国企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国企自觉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诚信文化进企业,普及信用文化和知识,提高诚信意识和信用认知水平。引导和督促企业一线员工弘扬诚信文化,提高服务意识,做到业务技能好、文明礼仪好、服务质量好、整体形象好。

五、方法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2年4月)

按照清廉国企建设工作,结合企业实际,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启动清廉国企建设,召开动员部署会,细化责任分工。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5月——2022年12月)

按照清廉国企建设要求,全面组织实施清廉国企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到出资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三)巩固深化阶段(长期坚持)

持续深化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及时发现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抓好整改提升。在持续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完善清廉国企建设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系统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实施清廉国企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把清廉国企建设纳入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通盘考虑,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当好“施工队长”;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清廉国企建设任务。各企业内设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协助党组织抓好工作落实。各企业党组织要及时向市国资委党委书面报告清廉国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二)严格督查考核。市国资委党委将清廉国企建设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评判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与班子经营业绩挂钩。市国资委党委和企业党组织把清廉国企建设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三)营造良好氛围。精心打造清廉文化教育线上线下传播平台,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各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专栏,深入宣传、充分展示清廉国企建设的进展动态、先进典型、工作成果,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对建设清廉国企的心理认同、行为趋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营造清廉国企建设的良好氛围。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