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1-30    

2021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多次就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全年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终领导干部述职内容。

二是开展宣传教育。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安排部署,对我局普法责任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4月13日组织参加全市“共创‘三零’·共建平安”主题宣传月启动活动,4月15日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宣传教育,10月11日参加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临汾活动启动仪式,10月13日举办临汾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论坛,12月4日举行“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和直属企业法治意识。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临汾市工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对重大执法决定、重要政策文件坚持集体决策原则。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山西诚敏律师事务所两位律师作为机关法律顾问,在国资国企改革、信访维稳、政策文件起草等方面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

四是加强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对起草的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及公平竞争审查,2021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执行《临汾市工信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内部审查机制》,对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1年度共审查文件10件,文件中未制定妨碍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措施。

二、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宣传教育形式不够丰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多是以发放宣传资料、传达文件会议精神、召开专题讲座为主,采用短视频、动漫、文艺活动等新型宣传手段较少,法治宣传创新性有一定差距。

二是工作开展质量有待提高。对于上级关于法治建设政策文件学习不够深入,对政策要点把握不够精准,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效果也不理想。

三是内部管理制度还需完善。机关文件印发流程还不够完善,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等工作没有统一纳入机关内部发文流程进行系统安排,缺乏统一的制度指导。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今年以来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年度工作清单》,列出5条工作措施,明确责任科室,系统推进全局任务落实。并按照工作要求,制定了《临汾市工信局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以及《临汾市工信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按照工作要点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国、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对上级印发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文件及时开展学习,将宪法、民法典及行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围,及时开展学习。发挥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对照市委、市政府及省级对口部门印发的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结合本系统本领域实际,编制全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系统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落实。

三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拟发公文属性认定制度,重新修订机关文件印发程序,将相关制度有机结合,并做好制度讲解宣贯工作。

四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对直属企业及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参与市级组织的各类宣传活动,做好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宣贯。

五、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多组织专题培训,对中央、省、市安排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或印发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增强机关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