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03-17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市工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对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组织实施,有关科室依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机制。

(二)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局党政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制定了《临汾市工信局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列出6条具体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系统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配套制定了《临汾市工信局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以及《临汾市工信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并按照要点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三)坚持依法行政

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每年有固定法治建设经费。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同时,规范局机关内部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建立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科室,2020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4件。

(四)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临汾市工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委托市信息中心负责单位网站维护及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制定了《临汾市工信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了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和载体等内容,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指导。对政务公开内容实行审核制度,审核完成后才可上网公开。

三是主动公开信息。2020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28条、工作通知8条、规范性文件3件,有效提高公众对我局工作的知悉度。

(五)开展宣传活动

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材料、现场答疑解惑、手机短信提示、公众号宣传推广等多种方式,宣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标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在直属企业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企业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六)强化问题整改

制定印发《临汾市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整改方案》,列出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将整改任务下分至相关科室,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除“三项制度”改革还需要与省级对接具体事项外,其他任务均已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继续长期推进。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对表法治建设总体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学懂用通上还存在差距,学习上级文件不深入不细致,导致工作开展中存在障碍;二是普法宣传上还存在差距,普法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宣传载体不够全面;三是内部流程制度不尽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仍不完善,审核专业化程度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党组对法治建设的工作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履行党政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加强规划引领,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结合本系统本领域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系统推进《纲要》落实。

三是高质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全系统内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系统内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