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经信委(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2-2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临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临汾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办公室联系,电话号码:2091802。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临汾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临政办发〔2017〕56号)和《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电〔2018〕6号)精神,我委坚持以公正公开、高效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原则,切实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为促进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经信委(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通过临汾市经信委网站及我委政务微博进行公示;二是通过在机关办公楼内的公示专栏进行公布;三是通过《临汾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布;四是通过在临汾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

  2017年,我委通过多种渠道共公开信息5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5%;工作动态类信息条,占95%。通过我委网站公布53条、委政务微博2条、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3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临汾)3条、机关公示栏20条。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发展

  积极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鼓励和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开展技术、管理和营销模式创新,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加强目标成本管理。持续做好大用户直供电交易工作,不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17年,及时对《关于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市经信发〔2017〕57号)及我市大用户直供电交易信息进行了公布。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全面深化改革

  1.紧紧围绕产业目录和重点项目等内容,及时向企业公开披露我市产业政策、产业基本信息,打造我市公开透明的投资营商环境。

  2.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对我市国资国企改革方案进行公开,对国有产权交易的信息披露和结构进行公示公开。2017年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临汾)公开我市临钢、临汾糖酒、第四人民医院等产权交易信息及结构情况。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结构调整

  1.积极落实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的信息公开。2017年,我委积极组织大数据办对《临汾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7-2020)》进行大范围的意见征求,组织专家对我市大数据产业园可研报告进行评审,加大对我市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政策的公开力度。

  2.持续做好钢铁行业去产能、煤电行业落后产能淘汰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对我市2017年钢铁去产能计划进行公示,对去产能企业名单、产能及验收等具体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安全稳定

  密切关注国有企业运营情况方面舆情,确保第一时间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及时作出回应。2017年,未发现对市属国有企业有误读、曲解及不实情况。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将委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委主任办公会议重要议程;成立了以委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副主任为具体负责人,全面负责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及时制定《市经信委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保证2017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到位。

  2.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将“五公开”纳入委办会程序,严格落实办文公开属性的拟定、审查、报批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做好市人大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7年我委及时对4件人大建议、12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

  3.加强回应解读。带头宣讲解读重要政策,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2017年,对社会公众关切的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及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我市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向公众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4.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委网站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加强网站服务水平。同时,积极推动委网站迁移至市政府办公厅网站集群工作,提高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

  5.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委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流程,坚决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6.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切实加强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培训工作。将委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组织委机关领导干部参加了政务公开培训。同时,积极督促下属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全系统政务公开水平。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底,我委未接到通过网站提交表单形式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底,我委未接到对政府信息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底,我委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底,我委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支出和收费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委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委网站向市政府网站集群迁移工作推进较慢;二是信息发布机制还需进一步加以完善,信息发布质量还需提高;三是政务公开人员力量较为薄弱,专职工作人员少,业务水平不高。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委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快委网站迁移工作,尽快恢复使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委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保证数量的情况下切实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的水平。

   

   

   

  临汾市经信委                     

  2018年2月6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