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经信委(国资委)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03-04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临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临汾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办公室联系,电话号码:2091473。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委始终将其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综合科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保障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经过认真筹备,市经信委(国资委)门户网站在2014年正式开通,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为我委政务公开拓展了新的渠道和平台,网站制订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审查、批准程序,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管理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信委(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通过临汾市经信委网站进行公示,二是通过在机关办公楼内的公示专栏进行公布,三是通过《临汾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布,四是通过在临汾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

2014年,我委通过多种渠道共公开信息228条,较往年度大幅提高。所公开信息全部为工作动态,占100%。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及我委网站政务公示栏公布了213条信息,占93.4%,通过公示专栏公示了15条信息,占6.6%。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条例》方面

一是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了内容,拓宽了渠道。今年以来我委在原有公开渠道的基础上,正式建立开通了门户网站,并积极利用这一新平台,对信息进行发布和公开,从信息的公开范围、数量、时效性及质量上都有大的提升。

二是清理《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对2007年至2008年4月底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三是加强信息发布前的审核工作。对相关应公开的信息,制定了严格的审核和审批程序,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四是做好相关网络信息的监测工作。要求各科室要密切关注涉及本科室职能的政府信息舆情动态,尤其是关注涉及我市工业经济、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等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截至目前未发现此类信息。

五.完善了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经信委(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进一步对制度进行了完善。

(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加强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投资规划科、能源科、资源科、科技科等科室的行政审批、上报、备案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制作了流程图,在政务大厅进行公示。

二是积极推进了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按照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公示了本部门上年度预算决算。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制定完善了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设立了信息公开查询场所。

(四)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方面

一是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我委在9月份组织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了培训,对《条例》进行了学习,提高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熟悉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知识。

二是落实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性和一致性,杜绝出现不实信息。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我委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的公开指南和目录能做到及时更新,门户网站的此项工作仍须完善。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底,我委未接到通过网站提交表单形式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底,我委未接到对政府信息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底,我委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底,我委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支出和收费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充分利用我委门户网站,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