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1-16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市工业转型发展和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系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及普法责任清单进行修订,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4月29日组织开展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宣传活动,以“携手共建一个无化武的世界”和“化学领域成就完全用于造福人类”主题,组织履约企业以电子展板和宣传短视频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9月7日组织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宣传活动,设立宣传展板,向市民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册,讲解有关知识。

三是规范文件印发流程。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对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科室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草案由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提请局党组研究审议。今年以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规范性文件2件,均通过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要求,对拟印发的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并出具书面意见。对机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内部审查机制进行修订,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今年以来共出台涉及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10件,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政策性文件3件,均经过公平竞争审查,没有出台违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教育形式不够丰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多是以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主,采用短视频、动漫、文艺活动等新型宣传方式较少,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是工作开展质量有待提高。对于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政策文件学习不够深入,政策要点把握不够精准,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完成上级规定动作上,缺乏创新性工作举措,工作效果也不理想。

三是内部管理制度有待完善。机关内部文件印发流程还不够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等工作虽已出台,但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相关科室工作开展主动性还不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制定了《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临市工信发〔2022〕165号),列出6条具体措施,明确任务责任科室,系统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印发了《2022年市工信局党组(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临市工信党组发〔2022〕9号)以及《临汾市工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治书籍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并按照工作要点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四、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2022年度,我局行政应诉事项有1项,已履行法院判决结果。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对新修订或发布的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做好《党政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公示”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实现网上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政策性文件等应当公开的内容及时进行公开,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继续将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文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范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学习研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法律法规发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丰富的普法宣传。强化考核约束,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中专题汇报法治建设内容,增强科室责任意识,切实将法治建设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六、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就法治建设工作多组织专题培训,对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或印发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提高机关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