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12-21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系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对领导干部学法清单进行完善,并对我局普法责任清单进行了修订。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5月26日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集中宣传活动。12月1日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12月4日,组织科室人员参加临汾市2023年宪法宣传周暨“普法轻骑兵,宪法伴我行”活动,向民众发放宪法宣传页和宣传册。12月5日组织各科室观看“山西普法”抖音平台线上公益普法讲座,围绕“宪法宣传周”主题,学习宪法和法治文化等内容,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做好普法工作。一是在网络安全宣传中开展普法工作。9月13日组织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宣传活动,设立宣传展板,向市民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册,讲解有关知识。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宣传作用,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转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推文、海报,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让网民群众进一步认识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营造网络安全普法活动的浓厚氛围。二是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做好普法工作。局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教育工作及安全普法宣传。对企业日常管理及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同时通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向企业经营者、从业人员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意识。

(三)加强文件管理

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对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科室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草案由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提请局党组研究审议。今年以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规范性文件1件,通过合法性审查。

二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要求,对拟印发的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并出具书面意见。对机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内部审查机制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

(四)抓好制度建设

落实律师制度,聘请两名法律顾问为我局行政决策提供法律依据,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同时,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宣传方式不全面,普法教育形式不够丰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以发放资料、专题学习、观看短片等形式为主,采用动漫、短视频、宣传漫画等新媒介宣传方式较少。

二是对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不够。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不能很好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加之法制工作严谨性、细致性要求高,法制工作有时不够深入、细致,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三是学法用法主动性不足。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机关学法氛围不浓厚,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治工作的开展。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度工作清单》(临市工信发〔2023〕186号),列出6条具体措施,明确任务责任科室,系统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印发了《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临市工信党组发〔2023〕33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并按照工作要点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四、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2023年度,我局行政应诉事项有0

五、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国、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对上级印发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文件及时开展学习,将宪法、民法典及行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围,组织专题学习。做好《党政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公示”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实现网上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政策性文件等应当公开的内容及时进行公开,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继续将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文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范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学习研讨,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法律法规发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丰富的普法宣传。强化考核约束,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中专题汇报法治建设内容,增强科室责任意识,切实将法治建设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对直属企业及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参与市级组织的各类宣传活动,做好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宣贯。

六、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就法治建设工作多组织专题培训,对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或印发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提高机关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