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2023-04-14    

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立智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当前,临汾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题主线。对此,我们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牢记嘱托、提高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亲自担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推动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维护国家安全才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一是牢记总书记嘱托。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莅晋考察,2022年春节前夕更是亲临我市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为我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牢记领袖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临汾持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让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坚定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国家安全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首要立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人民至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问题,激发全民维护和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抓住关键、重点发力,切实维护产业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是维护产业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一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发展经济本质上就是锻造长板,区域经济的竞争就是长板的竞争。”具体到临汾就是要持续优化“三大板块”产业布局,推进“三多一内”产业体系构建。稳住煤炭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焦化、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大力推行“链长制”和“专业镇”;抢占数字经济“新蓝海”,积极推动全领域全行业全产业数智赋能。二是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支撑。科技创新是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的关键。具体到临汾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用好“市长创新奖”,真正发挥企业在应用基础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扎实推进襄汾中升、侯马建邦等企业中试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三是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协同发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越开放越安全,只有开放竞争,产业链供应链才有发展活力。具体到临汾就是要大力发展板块经济和县域经济,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竞相争先的生动格局;主动拥抱全国大市场、全球大市场,努力把临汾的优势产业、优势产品嵌入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嵌入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中。

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统筹协调、压实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我们要下好先手棋,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一是坚持统筹协调。国家安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存在各类风险和不稳定因素,触发点多、敏感度高、关联性强,必须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二是做到居安思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要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应对各种矛盾问题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三是压实安全责任。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关键是要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局面。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将国家安全工作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同谋划、共推进、齐落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