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01-16    

(二○二四年一月十五日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4年1月15日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6人,市委候补委员10人。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督导组,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军分区、武警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督查专员,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省驻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临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在临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市第五次党代会基层代表,省级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县(市、区)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家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李云峰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对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3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跟着学、照着做、踏实干,各项事业都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快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转型发展迸发新的活力,团结奋进力量不断凝聚,文化强市建设步伐全面加快,“双品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发展底板持续稳固,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中国式现代化临汾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市委常委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定扛起政治责任,雷打不动双周调度,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学习研究,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拼搏争先,带头关注民生,带头自律自省,全面做好临汾工作、办好临汾事情,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全会认为,一年来临汾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首创、真抓实干的结果。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创造性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临汾落地落实、见效见果。

  全会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有许多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市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安排,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临汾“正在努力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样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地级市新引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领跑者”,对临汾所处历史方位作出了科学判断。市委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安排,统筹考虑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以及各方面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是按照实事求是、支撑有力、积极进取的原则制定的,符合“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有利于激励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发展预期、提振各类经营主体发展信心。市委部署的主体性、支撑性、保障性、底线性、惠民性“五个方面”重点任务,考虑周密、重点突出,对我市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强化竞争意识,展现奋进姿态,加快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临汾新篇章。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在践行领袖嘱托、担当重大使命上展现新作为。要着力抓好主体性工作,持续做强板块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产业经济,持续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力;要着力抓好支撑性工作,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链、专业镇等工作,深入挖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要着力抓好保障性工作,狠抓城市“双品质”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创新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要着力抓好底线性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生态治理、风险防范化解、巩固衔接、社会治理等工作,全面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力;要着力抓好惠民性工作,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增收,多点发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提升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彰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力。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抓落实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把牢方向抓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市委对经济工作的推进思路、重点任务、具体要求,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方向不偏、行稳致远。要开拓创新抓落实,创新思维方式、工作思路、制度机制,大胆地干、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断开创全面提质提速新局面。要雷厉风行抓落实,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对市委布置的任务紧抓快办,每个人都提高效率,每个运行的模块都提高效率,推动各项工作以最快速度落地落实、见效见果。要紧盯成效抓落实,加强工作调度,强化跟踪问效,科学考核评价,以结果、成效、实绩来论英雄,用数字指标检验落实程度,倒逼各项工作实现最好结果、取得最佳成效。要优化生态抓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批准庞明明、冯小宁同志因工作调动辞去市委委员、候补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加快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地级市新引擎,全面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样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汾篇章。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